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查看内容

牛客网发布2021秋招白皮书:互联网“两极分化”严重,制造业薪酬强势

     2022-01-04| 来源: 新闻首发网| 查看: 10| 评论: 0

日前,牛客网发布《2021年秋季招聘数据白皮书》从企业端、学生端、平台端三大维度全面刨析了2021年的秋招全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互联网行业时常因为压力、工时等问题被“诟病”,依然有62%的学生想要拿到互联网公司的offer。(查看完整版报告可关注【牛客企业服务】公众号)。 

秋招规模:互联网行业“两级分化”严重 

据牛客网《2021年秋季招聘数据白皮书》显示,今年企业秋招整体情况向好,在调研的2600余家企业中,仅有7%的企业由于相关政策和疫情等因素,暂停了秋招,大多数企业的秋招依然照常进行。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随着公司体量的增长和新业务的开拓,人才需求量也在持续走高。2021年秋招调研中,约有20%的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扩招,其中四成为IT互联网企业;然而,也有一部分企业的秋招呈现大规模缩减状态,并且也多为互联网企业。见微知著,互联网行业两极分化严重。 

事实上,互联网领域的职场变动向来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校招”的皆为头部互联网大厂,如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等,在雇主品牌建设方面,在今年也推出了诸多政策,来优化员工的职场体验。然而对比大厂声势浩大地扩张,部分互联网公司,如K12教育领域等,则因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出现负增长。

1641267620519006.jpg 

就业意向:高薪是就业首要因素

2021年11月,牛客网对7689余名应届生进行了深度调研。《2021年秋季招聘数据白皮书》显示,仅13%的应届生出于考公、考研的计划,未参加秋招;在参与秋招的学生中,65%求职方向为技术岗,35%为非技术岗位。 

技术岗位,往往与“高压”、“高薪”等标签捆绑,00后进入职场,他们更渴望压力小、生活与工作兼顾的机会。在00看来,高负荷的工作量并不等同于“努力”,在压力小的职场中,同样可以实现职场理想。 

对于传统领域,互联网行业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尤其是技术岗位往往面临着惯性“加班”的考验。那么,00后会拒绝互联网的工作机会吗?调研显示,虽然00后对慢节奏的工作有着美好的憧憬,但回归现实考量,62%的应届生依然会选择进入互联网领域。

1641267630202249.jpg

究其根源,大部分企业HR认为,影响应届生入职的关键因素,还是薪酬,互联网的标签之一,就是高薪。企业如果想签约优秀候选人,高薪即诚意。2021届应届生的意向薪酬聚焦在20W-30W,并且满意度高,仅18%未达到预期值。

1641267639214685.jpg

牛客网数据:制造业薪酬强势

目前,牛客网注册用户超500万人,其中包括60万优质应届生(其中,硕士生占比53%、本科生占比45%,博士生占比2%)。

在牛客网的用户中,互联网领域的平均薪酬最高,达28.59万/年。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的薪酬超过了汽车、金融和游戏领域,排名第二,平均年薪为26.55万/年。

眼下,“数字中国”、“碳中和”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传统领域追求高速发展,也在进行着数字化升级与转型。目前,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之路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亟待高精尖人才的加入,来激发企业活力。为了提升招聘竞争力,制造业用高薪吸引着优质人才。

1641267661979102.jpg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