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生活 查看内容

西安最出名的7道名菜,你吃过几道?每道菜都是西安人的心头爱!

     2022-03-25| 来源: 新闻首发网| 查看: 10| 评论: 0

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古代的时候叫长安,也就是我们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的长安城的所在地。西安是世界历史名城之一,历史上先后有十多个王朝都在这里建都,同时西安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

每年到西安旅游的人数不胜数,而且日益增多,在如此繁华的旅游大都市里,对于游客来说吃是要排在第一位的。因为只有吃饱了,吃好了才有精力和心情去游玩。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这里的饮食与其他城市比起来,饮食最大的特点就是多样性、丰富性和庞杂性,不管是大到星级饭店里的菜肴,还是小到街边的小吃,品种都是多如繁星。在以前的文章里跟大家分享过西安的特色小吃,今天瘦猴就再跟大家分享一下西安的传统名菜,每道菜都极具地方特色,出了西安有钱恐怕也很难吃到了,看看你都吃过哪几道吧。

一:葫芦鸡

葫芦鸡是西安市的传统名菜,据传这道菜发明于唐代,由于制作出来的鸡身完整似葫芦,所以被后人取名葫芦鸡。西安传统的葫芦鸡是选用城南的倭倭鸡,而且对鸡的养殖时间,体重都有要求,经过先煮,再蒸后油炸等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吃起来鸡肉鲜嫩无比,而且香气逼人。

二:三皮丝

三皮丝是陕西西安的一道特色传统名菜,所谓三皮丝是指鸡皮、猪皮和海蜇皮,经过热油凉拌而成的一道凉菜,吃起来鲜嫩脆口,在西安当地是一道很受欢迎的下酒菜。

三:奶汤锅子鱼

奶汤锅子鱼是西安的一道历史悠久的古菜,发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做法一直流传至今,依然深受人们的喜爱。奶汤锅子鱼是一道汤菜,之所以好喝是因为其做法非常讲究,我们平时煮鱼汤就是清水煮,虽然也鲜,但是只有鱼的鲜味,而这道菜所用的汤之所以叫奶汤,是因为这个汤是用鸡、鸭、骨头、火腿、海米等食材一起慢慢煨出来的奶白色高汤,所以煮出来的鱼菜汤鲜味美。这道菜好吃是好吃,价格也确实不便宜。

四:煨鱿鱼丝

煨鱿鱼丝是西安十大名菜之一,也是陕西菜的代表菜之一。这道菜所用的鱿鱼丝并非鲜活的鱿鱼,而是用的鱿鱼干,先用水泡发,然后切丝,水煮后和猪肉丝、鸡肉、火腿等食材一起用小火煨制而成。出锅后香气四溢,汤汁浓稠,鱿鱼丝筋道有韧劲,是一道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的菜肴。

五:木棉虾球

木棉虾球是陕西西安的地方名菜,以前是西汉宫廷菜,后来流入民间,一直流传至今。这道菜制作起来其实还比较简单,将虾仁先用料酒、生姜等腌制入味,然后裹上用蛋清和淀粉混合制成的蛋糊,放在油锅里炸熟,最后用番茄酱和高汤烹汁即可。吃起来松软鲜嫩,带着微微的酸味,很有特色,而且很有营养。

六:温拌腰丝

温拌腰丝是西安饭庄的招牌菜,也是一道传统名菜。这道菜是从唐朝的名菜羊皮花丝演变而来的。我们只听过凉拌,却很少听到温拌,这种技法是陕西菜里独有的。将猪腰子配上木耳、莴笋和粉丝一起用温拌的方式制作而成,吃起来温馨暖齿,脆嫩爽口。

七:口菇桃仁汆双脆

口菇桃仁汆双脆曾是官府宴席上的高档汤菜之一,口菇肉质肥厚,味道鲜美,桃仁既可以入菜,也可以入药,具有很多的功效。这里的双脆是指猪肚和鸡肫,改花刀后用汆制的烹饪手法精心制作而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口感脆嫩,营养丰富,是很多人下馆子必点的一道下饭菜。

以上就是西安最有名的7道名菜,我只吃过葫芦鸡、木棉虾球和温拌腰丝,其他几道菜只是听西安的朋友说很有名,可惜还没尝到过,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一一品尝一下。你们还知道西安有哪些名菜吗?欢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