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查看内容

海生泰合:把医用营养技术应用于食品行业,大有可为!

     2020-07-31| 来源: 新闻首发网| 查看: 10| 评论: 0

随着食品消费结构的升级,营养与健康成为消费者更关心的问题,营养食品产业正以势不可挡的速度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海生泰合就是其中一家,它主打液体营养的功能性食品。

每个企业的诞生都离不开创始人敏感的洞察。海生泰合创始人—张波先生是英国巴斯大学药学药理学博士后,曾在北京shenogen和韩美药品负责研发,拥有超过15年新药研究和开发经验,当他发现,很多病症的发生都跟营养不良、生活方式有密切联系时,就萌生了打造营养食品的想法。

随着思考与探索的深入,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海生泰合的发展就此开始了。

打通原料—技术—生产3重壁垒

广阔的发展前景,往往暗示着尚且薄弱的市场现状。

与国内相比,国外的营养食品产业已经走在前端。而国内的食品工业大半是口味驱动的,市面上充满了大量的高碳、高脂、高热、低营养密度的食品,而营养品,则是更多的以片剂、胶囊、冲剂等药品形态存在。

基于团队本身的医药研发背景,海生泰合决定以液体营养的角度切入食品领域。将多种营养元素(蛋白质、功能脂肪、维生素、矿物质……)高度浓缩至一个包装内,这对研发技术有很高的要求。

对此,海生泰合投入千万资金建立了医用营养研发实验室,开始探索包括乳剂稳定性、抗氧化、灭菌工艺在内的研发方向,尝试了超过1000种配方方法。以蛋白质为例,普通奶制品的蛋白质浓度为3%左右,要实现5-10%的高蛋白饮品,张波先生表示,此前“整体灭菌体系没有任何人有把握”。

同时,实现高浓度营养液体混合的稳定性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原料,而这些原料在国内没有现成的生产,虽然部分可以通过进口引进,但在原料选择和研发过程上仍需要相应的将就国内的生产体系。

另外,将实验室的成型技术转移到设备相对低端的生产线,一方面要求无菌罐装的工厂拥有特别完善的前处理能力,另一方面新品类的生产需求也区别于市场上原有的标准品。与工厂的沟通和磨合对处于初创时期、知名度并不高的海生泰合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现在自带ODM能力的工厂非常少见,特别是这种高度复杂的配方。工厂必须在某种程度上,整合研发机构。”张波先生说,“我们就是那个可以被整合的研发机构。”

海生泰合用了2年多的时间与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打造了稳定的全产业链体系,完成了原始积累。

打磨产品,孵化品牌

海生泰合所选择的细分市场,张波先生认为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首先一定需要具有某种刚需属性;二是这个市场允许打专业牌,可以通过技术的先进性与其他产品拉开差距,海生泰合的增长驱动核心在于技术。

2018年5月,海生泰合旗下品牌必乐切入运动营养市场,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蛋白质水、液态燃体餐、液态超肌餐等。相较于运动营养产品的传统销售渠道,必乐的液态瓶装形态更具便携性,因此增加了诸如超市、便利店、健身房这样的新消费场景。目前,必乐的销售规模在稳步提升且已经实现盈利。

无纯品牌的出现则源于海生泰合强研发驱动下不断孵化品牌的需要。于2019年末,推出了无纯液体代餐奶昔和胶原蛋白威化两类产品,并主打线上销售渠道。与市面上粉状代餐产品相比,无纯液体代餐奶昔的明显优势在于其免冲泡的便捷性。但代餐只是无纯在过渡时期的产品,并不是品牌的最终方向。

洞察消费需求,走向肠道营养

海生泰合真正通过无纯想切入的,是肠道营养市场。在肠道营养和肠道养护方向整合科研能力和强调专业性,并服务于特定人群:28岁至40岁之间的人群常面临巨大的压力、睡眠不足和大量食用加工食品的问题,这种生活方式很可能会破坏肠道细菌的平衡。此外,孕期便秘等人群也有肠道营养的需求。

相关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肠道健康的重要性,并在这个领域积极寻求营养解决方案。富含益生菌、益生元、膳食纤维的酸奶、谷物等已被消费者视为对消化系统健康有益的食品。

张波先生透露,未来一年内将上线四款左右布局肠道健康领域的新产品。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