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查看内容

“孤独”背后的梦想家

     2023-02-07| 来源: 本网站

《梦想改造家》节目从2014年开播以来,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八年以来,节目始终坚持深耕“普通中国人的家庭生活”。节目的选题,从最初较多的聚焦“奇葩户型”等居住困难的“解决问题式改造”,到近期更全面的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倡导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持续关注,体现了节目组持续的人文关怀。

《梦想改造家》第四季出现了一次特殊改造,日本设计师本间贵史充分了解了委托人的病情后对房屋进行了改造翻新工作。通过预见性的设计,帮助委托人解决了诸多生活困难,节目组更是和设计师一起,通过义卖“手工贴画”的方式来帮助委托人一家渡过难关。

在《梦想改造家》第五季,同样是这位来自日本的设计师,来到了中国东北。设计师通过对自闭症的研究,以及根据家庭的特点,最终为一位星星的孩子打造了一个能够“安然入眠”的家。

在《梦想改造家》第六季,节目组再次对一位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进行了房屋改造,不仅为老人生活起居带来极大改善,更是解决了老人的睡眠问题。

当问起《梦想改造家》节目组导演卢柏羽:“你们一直做这样一件事情,会觉得枯燥和厌倦吗?”他回答:“其实,我们的工作看似是在重复一件事情,其实不然,每年我们都会接触到不同的家庭,会去聆听不同的家庭故事,和不同的人去打交道,这会很有意思。此外,支持我们整个团队向前走的,还有委托人家庭的认可。特别是回家的时候,委托人那种发自真心的喜欢,会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提到这些特殊的家庭,卢柏羽导演说道:“上面提到的这几集节目,我都有参与,我也很乐于参与这样的节目。这些特殊家庭的改造,在选题筛选阶段我们就特别的慎重,我们会反复进行评估,看这样的家庭究竟是否合适进行大规模改造,另外有没有合适的设计师可以帮助他们真正的解决问题。我们希望这样的改造是具有可借鉴性的,有类似情况的家庭可以在装修,或者局部翻修上进行借鉴,这也是栏目制片人段红老师一直强调的。”

除了类似的家庭改造,我们也注意到,《梦想改造家》在最近几季的节目中,也会特别关注养老群体,比如“丽江姐姐的未来养老家”、“玉林五代同堂的家”、“成都抱团养老的家”、“退休园丁的家”。对于这类群体关注,卢柏羽导演告诉我们:“其实梦想改造家从一开始就特别关注老年人这个群体,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也是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何养老,是居家?还是送养老院?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论,其实不少中国家庭还是会选择居家养老,那么如何居家养老?居家养老的房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也是我们节目特别关注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节目,给大家带来有益探索”。

《梦想改造家》第九季也正在积极的筹备中,希望2022年,它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