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查看内容

农民丰收节 灵芝孢子采收时

     2022-09-26| 来源: 本网站| 查看: 10| 评论: 0

金色九月季,五谷丰登时,农历秋分,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眼下也正是“中华灵芝第一乡”龙泉灵芝及灵芝孢子粉采收季节。北京京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定点合作的龙泉市丽红家庭农场今年种植灵芝30亩,长势喜人,一个个菌柄粗壮、菌盖硕大厚实、灵芝孢子覆盖在菌盖上厚厚的一层,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丽红家庭农场负责人潘丽红正组织芝农忙着采收灵芝,收集灵芝孢子粉。据介绍:早下田的两批灵芝已经打箱,正准备出口到韩国。

image.png

潘丽红告诉记者,一朵灵芝的孕育需要十个月的生命历程,要经过十几道大工序,从木段准备→制种→接种、发菌→下田→出芝管理→灵芝采收、灵芝孢子粉收集→初加工→贮存,每一道都要细致。灵芝具有喜温喜湿的特点,要想种出高品质的灵芝费时费力,有时还会遇到天灾,比如今年6-7月份的两场罕见大雨,以及后来的持续高温干旱都影响到灵芝的产量,还好补救措施及时得当,灵芝恢复了生机,没有影响到品质。

 

image.png

京诚灵芝非遗传承人马传贵介绍到 :“这块灵芝基地环境优良、植被茂密、溪水清清,远离工业区和居住区,基地用水按GB5749-2006标准,土壤和培养基质按GB15618-2018标准检验”,京诚灵芝对品控要求高,品种是选用国家审定的优良品种,分别采用灵芝子实体、灵芝孢子粉高产优质的韩芝和沪农灵芝1号,从源头开始,严格按照《DB33_T 910-2013龙泉灵芝生产技术规程》种植,每个环节严格管理,确保灵芝朵大圆整、肉厚、色泽好,结构致密。孢子粉颗粒饱满,符合GH/T 1335—2021一级标准,粗多糖含量>1.2%,总三萜含量>2%。

image.png

龙泉作为“中华灵芝第一乡”、闻名世界的“中国核心灵芝产区”,中国作物学会特用作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朝晖介绍到:京诚生物以“公司+科研院所+家庭农场”的模式,采用良种良法配套的高产优质综合栽培技术,产量得以提高,品质得以保障,其做法值得推广。

原北京市中药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战嘉怡表示:灵芝的学问博大精深,灵芝的研究浩如烟海,灵芝的文化纵观古今,灵芝药食同源的试点为灵芝普及应用提供了契机。鼓励京诚生物多开发新产品、多开展灵芝文化、灵芝非遗技艺、健康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从事中医药教育国际传播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王乐鹏教授介绍到:灵芝是中国医药学的瑰宝,有仙草的美誉,民间有“白娘子盗仙草救活许仙”的爱情故事。同时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和利用灵芝的国家,也是灵芝栽培及原料出口大国,也是灵芝ISO国际标准的主导国,为灵芝走向国际,奠定了基础。灵芝也是中华文化史上的特殊标记,京诚生物坚持非遗传承、守正创新,正以五千年的灵芝文化和科技创新作为两翼,促进灵芝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促进灵芝的国际传播,让世界共享中国灵芝成果。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