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 查看内容

孩子心理健康绝非小事,别让其成为隐患

     2022-03-28| 来源: 新闻首发网| 查看: 10| 评论: 0

心理学家荣格曾提出过“阴影”这个专业词汇,他的目的是为了表达所有不能在阳光下呈现的心理,最后会躲在阴影中,但它不会消失,而是会以我们不能控制的破坏性方式出现。

那么,孩子的心理阴影能不能自主消除?事实证明并不可以,这些阴影只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积月累。

有位宝妈分享了她的经历,她的孩子四岁半了,做事情喜欢墨迹,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出现了这种兆头,而她呢,又是个急性子。每次孩子磨磨唧唧的时候,她便会劈头盖脸一通嚷嚷,刚开始孩子会被骂哭,久而久之孩子倒是没什么反应了,她也一直都没有收敛这种急脾气。

近段时间她发现,每次她吼孩子的时候孩子看起来都有点呆呆地,目光也不注视她,好像没焦距似的,慢慢地她感觉有些不对劲,带着孩子去看医生,辗转反侧才明白了“阴影”这个词,这才知道是自己给孩子造成了阴影。

根据资料显示,经常对孩子大吼大叫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会给孩子造成伤害。这些经常被吼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反应慢和情绪消极。

当然了,心理阴影的造成不单单是家长的大吼大叫,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你知道哪儿些?

一、孩子产生心理阴影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父母在孩子面前争吵打架

一些父母认为孩子年龄小,吵架和打架他们也不懂,所以丝毫不避讳孩子,当着孩子的面就会动手,有时候甚至伤及无辜。事实上,打架和吵架行为是很刺激精神的一种行为,哪怕是婴儿,他们会根据家长的动作等感到恐惧和无助,而这种恐惧无助的心理感应最能体现在心理阴影上,会给孩子埋下一个定时炸弹。现实生活中,家中父母经常吵架的孩子,性格要比其他的孩子敏感很多,积极性也不高。

☞父母偏心某一个孩子

二胎政策的开放给很多人带来了快乐,在政策支持下生孩子,不用担心罚款,何乐不为。但是,随着政策的展开,人们发现了很多家庭普遍存在的问题。那便是偏心。人们擅长偏心弱者,于是很多家庭都会出现大的必须让着小的,小的一哭那必须是大的问题。这样的偏心造成的结果只能是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父母不能一视同仁,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逼迫式教育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孩子的压力也非同小可。很多家长都学会了填鸭式教育,恨不得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占得满满当当。若是看到孩子不学,便会以自己的牺牲为逼迫,“父母为你做了这么多,你还不学,你对不起我们。”强迫式的教育理念给孩子带来的心理阴影显而易见,最常见的反应便是反射到学习上,越是逼迫越是讨厌学习,如此恶性循环。

孩子产生心理阴影的原因有很多,内在原因或者外在原因都不可忽视。心理阴影并非小事,那是潜藏在黑暗中的敌人,时不时的出来伤害你一下。当孩子造成了心理阴影以后,这种阴影并不会自主消除,而是成为隐患。因此,父母需要做的是从根源上消除隐患。

二、孩子的心里阴影不会消除,要从根源上消除隐患

♥宽容

人无完人,没有人敢肯定自己这一生都不会犯错误。孩子也是这样,年龄小,不懂事是很正常的事情,家长需要做的是引导,而不是吼叫。宽容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魅力,宽容了别人也是宽容了自己。对待孩子耐心宽容才是硬道理,不必担心心理阴影的产生。

♥温和

许多家长喜欢对着孩子大吼小叫,这本身就是错误,孩子很容易受到惊吓。而惊吓的结果便是产生心理阴影。因此,为了杜绝心理阴影的产生,作为家长放松语气,温和的说话往往效果更好。

♥沟通

沟通是门艺术,特别是两代人的沟通。孩子和家长思想上存在差异是很正常的事情,彼此之间需要的是沟通和理解,善于沟通的家庭,其氛围总是和谐的,如沐春风一般。这样的家庭孩子的成长也是健康快乐。

根源上杜绝,需要家长的配合,父母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健康。若是孩子有了心理阴影,父母应该怎么办呢?

三、对于孩子的心理阴影,父母应该怎么办

☑不逼迫孩子说出真相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突如其来的情绪时,都是束手无措的反应,想要从孩子身上找到问题所在,尽快的解决问题。但是,此时此刻孩子正在遭受阴影的折磨,父母的询问,无疑不是二次揭开伤疤,此时若是逼迫孩子讲出来的话,只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加重问题的产生。因此,当孩子面对心理阴影的时候,父母首先需要做的便是做到不询问,提供安慰即可。

☑给予肢体上的安慰

肢体上的拥抱和安慰远比口头上的振奋人心,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当他们的心灵遭受了创伤以后,潜意识会排斥外界的声音,这个时候,家长爱的拥抱便会温暖的多。因此,当孩子被心理阴影折磨的时候,作为家长一定不要询问缘由,等他们想说了自然便会说了。此时此刻,你只需要上前抱住她,摸摸他的头,亲亲他的小脸,让他充分感受到你对他的爱。这种行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孩子温暖,大大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

☑多陪伴孩子

想让孩子主动告知你心理阴影,便需要你的陪伴。孩子能够无所顾虑的告诉你,前提是对你有着极大的信任心,绝对的信任才可以打开他们的嘴巴。所以,在这个时候,家长就不要离开孩子身边了,无论去哪儿里,都要陪伴着孩子,此时你的陪伴是最温暖的回应,会带给他们莫大的安全感。

孩子和大人无二样,心里有事情的时候是无法吐露出来的,情绪的外放也是释放心情的一种办法,作为外人,父母不能感同身受的时候,只能尽力做到陪伴和耐心。带着孩子去一个相对而言比较轻松的环境,让他们转移注意力,心情上的放松也会使他们主动向你吐露真相。

今日话题互动:你和孩子的日常相处是怎么样的呢?你喜欢吼孩子吗?孩子心情低落的时候你又是如何帮助他们的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告诉我们,我们一起探讨,共同进步。

最新评论